國航銷售服務熱線: 95583      中國 | 登錄  | 註冊
首頁 > 關於國航 >

國航簡介

國航簡介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航”,英文名稱為“Air China Limited”,簡稱“Air China”,其前身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88年。根據國務院批准通過的《民航體制改革方案》,2002年10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聯合中國航空總公司和中國西南航空公司,成立了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並以聯合三方的航空運輸資源為基礎,組建新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2004年9月30日,經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作為中國航空集團控股的航空運輸主業公司,國航股份在北京正式成立。2004年12月15日,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股票代碼0753)和倫敦(交易代碼AIRC)成功上市。

國航的企業標識由一隻藝術化的鳳凰和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書寫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以及英文“AIR CHINA”構成。“鳳凰”是中華民族遠古傳説中的祥瑞之鳥,為百鳥之王。國航標誌是鳳凰,集中體現在“中國紅 鳳凰體 VIP”上。標誌顏色為中國傳統的大紅,造型以簡潔舞動的線條展現鳳凰姿態,同時又是英文“VIP”(尊貴客人)的藝術變形。“鳳凰者,仁鳥也”,“見則天下寧”,鳳凰“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擷英咀華,志存高遠。國航推崇的鳳凰精神的核心內涵是“傳遞吉祥,引領群倫,超越自我”。國航願景是“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使命是“安全第一,四心服務,穩健發展,成就員工,履行責任”,價值觀是“人本,擔當,進取,樂享飛行”,品牌定位是“專業信賴,國際品質,中國風範”。

國航是中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民用航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聯盟——星空聯盟成員,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官方航空客運合作夥伴、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航空客運合作夥伴,在航空客運、貨運及相關服務諸方面,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2023年,經世界品牌實驗室測評,國航的品牌價值為人民幣2351.62億元,位列中國民航首位。

國航承擔著中國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任務,也承擔許多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國內的專包機任務,這是國航獨有的國家載旗航的尊貴地位。國航總部設在北京,轄有西南、浙江、重慶、天津、上海、湖北、新疆、廣東、貴州、西藏和溫州分公司。國航主要控股子公司有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含昆明航空有限公司)、山東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大連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內蒙古有限公司、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中國國際航空汕頭實業發展公司、成都富凱飛機工程服務有限公司、國航進出口有限公司等;合營公司主要有北京集安航空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國際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等;另外,中國國航參股國泰航空有限公司、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等。曾為國航控股、現同為中航集團所屬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于1980年5月1日在北京成立,是我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頒布後的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截至2023年6月30日,國航(含控股公司)共擁有以波音、空中客車為主的各型飛機902架,平均機齡9.05年,通過與星空聯盟成員等航空公司的合作,將服務進一步拓展到180多個國家(地區)的1200多個目的地。

國航致力於為旅客提供放心、順心、舒心、動心的“四心”服務,擁有中國歷史最長的常旅客計劃——“國航知音”,又通過整合控股、參股公司多品牌常旅客會員,統一納入“鳳凰知音”品牌。國航堅持以客戶為導向,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創新服務産品,滿足旅客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國航具有很強的國內國際聯程運輸能力和銷售網路,擁有廣泛的高品質客戶群體,已經成為眾多中國政府機構及商務客戶首選的航空公司。

國航擁有一支業務技術精湛、作風嚴謹、服務良好的飛行員和乘務員隊伍。飛行隊伍曾獲得 “國際民航組織榮譽獎章”、“全國安全生産先進集體”、“安全飛行標兵單位”等諸多榮譽,創造了堪稱世界一流的安全飛行紀錄,成功進行極地飛行,在飛行難度舉世公認、曾經被國際民航界視為“空中禁區”的成都—拉薩航線上創造了安全飛行58年的奇跡。空中乘務隊伍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和敬業精神,致力於為旅客打造美好旅程,帶給旅客獨特、舒適的乘機體驗。除中國籍乘務員外,日籍、韓籍、德籍、俄籍、泰籍、意籍乘務員陸續加盟,彰顯了隊伍的國際化水準。其中,“金鳳”乘務組代表著國航空中服務的最高水準,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國航的飛機擁有專業化、規範化的技術保障。2015年6月,原國航工程技術分公司與原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進行資源整合,成立全新的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新Ameco”),總部設在北京,下轄華北航線中心、成都分公司、西南航線中心、飛機大修産品事業部、附件/起落架大修産品事業部、發動機/APU大修産品事業部、飛機客艙産品事業部七個事業部,十七個運作和管理支援部門,以及重慶、杭州、天津、呼和浩特、上海、武漢、貴陽、廣州、溫州、大連等航線分公司及烏魯木齊維修大隊,擁有200多個國內維修站點和國際維修站點,形成了輻射國內外的維修服務網路。國航機務系統持有中國民航局(CAAC)、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及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等在內的近30個國家或地區頒發的維修執照,是中國民用航空局授權的民用航空器改裝設計委任單位代表(DMDOR)並獲得EASA設計機構批准,具備強大的維修能力,贏得了全球百餘家客戶的選擇和信賴。從20世紀80年代末至今,國航機務共取得了近20項國內維修項目的突破,100余項科技研發項目先後獲得國家或中國民航局的科技獎,填補了中國民航維修業諸多的技術空白。

國航推行一體化運營,具有強大的運作控制能力。遍佈全球的國航航班皆在運作組織指揮和協調中樞的控制之下,電腦飛行計劃系統從飛機性能數據庫、全球導航數據庫、全球機場數據庫和高空氣象數據庫中提取資訊,優選航路,制定飛行計劃,把握飛機性能,確認飛行資格,嚴格把關放行。國航自行研製開發了運作控制系統,整合了衛星電話系統、空地數據通訊系統和短波無線電系統等,實現航班7×24小時實時監控,成為國內第一傢具有超遠端監控能力的航空公司。

國航具備專業高效的地面服務保障能力,可為國內外航空公司提供包括旅客進出港、轉机服務、特殊旅客服務、高端旅客服務、“兩艙”休息室服務、行李運輸、載重平衡、站坪運作、客艙清潔及各種特殊運輸任務保障等多項地面服務內容。國航在國內外100多個航站開通了中心配載業務,是國內第一家採用中心配載工作模式的航空公司,同時是國內首家推出旅客自助辦理乘機服務、旅客自助辦理托運作李服務及自主分配航廈部分機位的航空公司。

國航高度重視人才的儲備和培訓。飛行訓練大隊承擔國航飛行學員和新雇飛行員的培養和管理。飛行運作培訓中心是國航飛行員訓練基地,擁有高素質教員隊伍和一流的訓練設備,持續為公司培養作風優良、技術精湛、盡職盡責的專業人才。乘務培訓中心是中國首家培訓空中乘務員的大型多功能訓練基地,是民航總局確認的首傢具備培訓資格的乘務訓練機構,被譽為“亞洲第一艙”。乘務培訓中心擁有一支具有空中服務工作經驗的專、兼職教員隊伍,由國航優秀的客艙乘務員組成,他們在多年的飛行和訓練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教學培訓經驗,持續培養業務精湛、盡職盡責的客艙服務人才,樹立起了空中服務的行業標準。

國航管理水準持續提升,品牌價值不斷擴大。國航連續第16年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世界品牌500強”,是中國民航唯一一家進入“世界品牌500強”的企業,同時連續16年獲得了“中國品牌年度大獎NO.1(航空服務行業)”和“中國年度文化品牌大獎”;2023年,國航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24名,位列國內航空服務業首位;國航榮獲國資委2013-2015年任期“品牌建設優秀企業”榮譽稱號;國航品牌曾被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聯合評定為“中國十大世界級品牌”;在各類社會評選中多次獲得“最佳中國航空公司”、“年度最佳航空公司獎”、“極度開拓獎”、“最佳企業公眾形象獎”、“全國企業文化優秀成果獎”和“中國經濟十大領軍企業”等稱號。

國航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始終視承擔公共責任為己任。通過自身的持續發展,穩定為國家創造稅收,提供就業機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實踐,投身賑災救災,為國家和社會做出了貢獻。國航領導班子曾被中組部、國資委黨委評為“全國國有企業創建‘四好班子’先進集體”。國航出色完成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服務保障任務,創下中國民航史上諸多之最。2008年9月29日,國航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2年4月8日,國航地面服務部副總經理張新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榮譽稱號。在承擔國內外各種緊急救援運輸飛行任務中,如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2009年玉樹抗震救災,2010年海地救援、2011年日本海嘯救災和利比亞撤僑、2015年尼泊爾地震救援、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包機任務,國航都不計得失,快速行動,全力組織,力盡職責,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彰顯了中國央企的風範。

 

 

 
京ICP證 030872號-1 Copyright 2012 Air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